目前来说,我不喜欢的成年人有两种,第一类是抬高自己,贬低别人,无意者无妨,久而成习惯摆架子还贴标者无视。贬低别人或者看不惯别人,这类人好像好像很常见,我很少也会这样。第二类,别人的劳动成果无偿伸手党,后期也无回馈互助的纯粹利己者,交往中要保持好距离,防范不可交心,猜想揣测对方意图不可取,入局便是一种能量低的表现自我内耗,太累,时间和精力要用在对的地方。也没必要评价别人,或者贴标签,人都是在发展中的,不能一棒子打死,对人的认识也会发生变化。
当你所选择深交的朋友中,某个人是不纯粹的,不真诚的,或者可能有什么不对头,安静地多加观察和沟通充分了解真实情况,适时设置考验让对方放大招——真实反应,想法和意图显露出来,再做抉择是否要深交。生活没有那么复杂,浅层次交往能搭把手搭把手,能唠开心就唠开心点,缘聚即散,不必纠缠。深层交往的筛选,是对自己的负责,生而为人就是要和同频的人一起奔现美好生活。除了师长亲朋,其他任何情况让自己不舒服了,却还替别人着想是对自己最大的不尊重,哪怕只有一点,一次两次还好,第三次一定要露出自己的底线,告诉对方,我不舒服了,是你的原因,这时他还在只考虑自己,那就不必上头了,已读乱回和不回是个不错的选择,保护好自己是处世原则。自己的开心舒服很重要,幸福者退让原则,你还有你的家人等待着你回家,有朋友关心爱你,每个人都不容易,保持温度,不必争执,冷颜恶语,哪怕是朝夕相处的同事,也不过是一场缘分,没必要对立或者有意疏离,张先生说,他听过一句话很好,你要知道你面对的人是个什么样的人,却要和每个人都能说上那么几句话,也就是要成为一个和气的人。
人们常常说情商高低,好似和别人谈笑亲热,交往密切,会来事,哪怕没有原则,便是情商高。而站在30岁的路口上,我觉得情商高便是宝钗的“好风凭借力,送我上青云”,听起来很功利,实则是反映出一种处世之道,充分调动身边资源,最大限度地发展自己,发挥才干,前提是不损害他人利益和权益,自己舒服地同时兼顾别人的感受和处境,精进知方向,不忘本不贪婪,不随意评判和影响干扰别人,搞人心态。德高者,深交可信,才干者,可相随,德有欠,须修身,才有缺,须精进,人生在世是带着自身课题的不断修行。人生在世是带着自身课题的不断修行。在与人交往中我是一个能力很低的人,别人不联系我,我也很少主动关心他人,互动很少,像一棵草般静默,忍让何尝不是一种沉默的讨好,以自己为中心,去爱心之所爱,世界也会变大了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