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然发现,我困住了自己,一是亲密关系,二是工作和与人交往合作,而这些的内耗,无外乎是内在心理的不自洽。
对亲密关系,我好像困在不安全感中,即便我的爱人对于我而言是最好的,敏感且多疑的性格和成长经历给我带来了困扰。我的感情线开始的很晚,不多,因为,我对感情过于苛求,希望终老白头与一人。准确的说,二十多岁的我,不知道真正的爱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和体验,更难挨分离。结婚到目前为止,三个多月,我好像才进入妻子的角色,还是因为买车和其他的问题,闺蜜点醒了我,你没有告诉他,买个大的更实用,哪怕他失业,还有你愿意来还贷款。
我们认识满一周年了,还记得初见时,他给我的印象是柔弱,非常柔弱,好像有着淡淡的忧伤,他对我的印象是虎。但两个人还是决定给自己和彼此一个机会。相处中我了解到他的感情经历很专一,问道,若她回来找你呢,他说道,求求她放过我吧,别来找我了;当时分开的,很决绝,不会再回头。 就这样相处着,有一天我对他说,我好像不记得你的样子了 ,他发过来一张照片,那时我的心门向他,初次打开。他不像别的相亲遇到的男孩子,送花和各种礼物,我们只是简单的吃饭约会,他会给我买生活实用的东西,每天下班打电话听我絮叨,跟我分享日常,陪伴而了解彼此,相处了两三个月,他给我买了金耳坠和手机,当时,我还很惶恐,这份感情的归宿有些不太确定,不大想要。 他也同样的惶恐,要给我仔细瞧他的样貌,我不愿让他不舒服,那时我已笃定,无论他什么样子,只要他愿意,就陪他走下去。这份感情来之不易,有缘分的奇妙,希望我们在彼此看不见的地方,依然为彼此坚守。
婚后,随着感情的深入,我开始为过往的事而嫉妒和吃醋,跟他闹别扭,他只好一遍遍安抚我,若不是你提我早都忘了,还有这样一个人了。真正的释怀源于心疼,某一日我梳理过往时,突然意识到在原生家庭中,我也有过这样的处境,明白了他的感受,那时我回到母亲身边,她怪我在姑姑家寄住时都勤快有眼色地干活,还有家懒外勤。我终于醒悟,开始心疼他,错付本来都是满身伤痕。我何尝不是他最好的爱人呢,懂他而欣赏他,出于德行和本性善良也心疼他,能够包容他的缺点,这也是很难得的真心。我视他为爱人,伴侣,也互为老师,尝尝反思自己,让自己成长,珍视并使他每一次付出都不被辜负而值得。
他很体贴温柔,我很善良真诚,我给他买衣服,也愿意为公婆付出和规划我们的未来。彼此都是专情的人,但相隔异地,我们的感情遭受着考验,有些时候,我心里很拧巴,一边挂念,一边敏感疑心,冷落疏远,害怕终被伤害的沉痛。 有一次分别,白天我正在和他生气,怪他打游戏太久太投入,也不知和谁一起;我晚上下班回到家中,他已经坐上车走了,在家呆坐了一会儿,突然泪流满面,即便刚分离,也很想念他,这种感觉就像,小时候与父母的分别,他隔着电话陪我聊到我困。后来,我意识到其中的问题,晚上没课时,便回老家,我听着公婆回来的声音,躯体里散发着不安全感,那是升入高中初次走进小县城的感觉一样,也是我们初次独处一室的感觉。可现在已经熟悉了彼此的陪伴,那还有什么好怕的呢?
进入妻子的角色之后,我认识到维护家庭的重要性,要给予彼此更多支持和关心,充分的交流想法。经营婚姻是我们彼此的要务,只有家庭守住,事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和父母才能安心,少操心。我想,维护家庭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其一,其二是家庭关系和睦,守住这个家,让他有一个温暖的港湾和退路。我平时工作忙,他较为轻松,六点下班,可以做自己的事情,九点我下班后,我们往往通话一个多小时。夫妻异地,相见难,他在那边吧嗒吧嗒的说话,于我而言也是缓解思念,他曾说未来的规划是回家里,那我便安静地在家中等他。
第二,近两年我困于敏感而不稳定,情绪化的心理状态中,拖延而无规划性,在工作和与人合作交流时,常常会盯着别人和环境的缺点而抱怨,影响自己的状态和工作效率。具体表现为,当部分学生表现好,我便放松了,当部分学生表现不好,我又会焦虑,甚至集体批评学生,这样看便是缺乏整体观和建模思想,抓主要忽略次要因素,的确如此。这和原生家庭中的母女关系一样,我很容易被母亲的话激起情绪和怨气 ,她也一样执着于每件小事,念叨,争执,指责,打压,从不退让和包容。
我想起来了,冰心的诗,墙角的花,当你孤芳自赏时,天地便小了,还有上善若水,好像梳理清楚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