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令亲启
112°E,26°N。
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,红线里被软禁的红。
你也有过相同的经历吗,就是每当醒来的前一刻,眼睛还没有睁开,大脑还处于混沌放松的状态,你是记得刚才梦到了什么的。
可是下一秒,一骨碌爬起来,揉揉眼睛,外面天光大亮,再回想梦里的情景,却是像被橡皮都擦去了记忆般,忘了大半。
都是碎片一样的情节,我梦到过你,在学校操场的假草皮绿茵地上,广播里放着全国第八套广播体操的声音。
我们在阳光下,深蓝色的肥大校服,空空的能灌进去风的是单薄的青春。
好像一觉醒来,我还趴在黄木课桌上,窗外一地细碎的阳光,桌肚里有半块巧克力,还没有吃完。而你,还在我身旁。
但其实都没有,留住我的,也给我留下的,只有我那沙哑的喉咙,唱深情的歌,会显得有点痛。
没复读前,我高三的最后一个同桌,不是你。明明我考了倒数第一名,明明我如愿以偿地和你做了同桌,可为什么就是高兴不起来呢。
你懒散、消极怠工,你不羁地穿着时尚的新衣服,也时不时在女生面前耍帅。好像哪里都好的样子,但是,但是和我认识中的阿令,他不是同一个阿令了。
我想,可能是喜欢让我冲昏了头脑,你并没有那么多光环,你也像其他男生一样,也会说脏话,吐泡泡糖渣。
于是第二个礼拜,我主动向老师申请要换座位,我要去前排,我要去找我的骄傲。我走了,你还是老样子,没有一点影响。
我十八岁的生日,过得极其敷衍,但是我有很认真地为你准备礼物。后来我想,你应该是不喜欢那件礼物的。
你讨厌英语,被英语老师训斥过,甚至被建议下学期不要待在实验班。但是我还是送了一个本子,抄了满满几十页英语试卷的本子。
基本上每一句都有翻译,完形填空有解析,词汇题有注释,我自己都不清楚,我这么亲力亲为、苦心孤诣是为了什么。
国庆七天,我几乎是通宵完成了这些的。真的,看起来简简单单的东西,真的上手去做,并不是同一回事。
也许,也许你接过以后,转身就把本子塞到了课桌里,都不见得去看一眼,你是如此地讨厌那门学科。
那套试卷,是湖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对口招生考试的原题。其实我完全可以复印一份的,事实上我也那么做了,但我又再次誊抄了一遍,辅以我自己的理解和解题方法。
那天也是个阴沉沉的天气,上专业课,座位和平时有调动,因为还有高考班旅游专业的同学来听课。你,恰好坐在我前桌,但是我上专业课却不是坐在原来的位子。
我用笔戳了戳你后背,你回头,睡眼惺忪的样子,问怎么了。
阿令,你总是白天睡不够的样子,上课就是你和周公约会的天堂。
我垂眸,双手递过去一个本子,紫色封皮的,上面有一只小舟。我说,生日快乐呀。
你说,嗯谢谢。然后我抱着专业书匆匆离开了,那节课,你依旧在睡觉。
后来,和你做同桌了,我见过我送你的那个本子,你没有扔掉,后面空白的纸页,是东东要求默写的诗句。
有次偶尔打开看了,龙飞凤舞的字迹,有股江湖气。
“昔闻洞庭水,今上岳阳楼。
吴楚东南坼,乾坤日夜浮。
亲朋无一字,老病有孤舟。
戎马关山北,凭轩涕泗流。”
……
转眼过去多少时间多少离合悲欢,曾经志在四方少年羡慕南飞的雁。
事实上,我没有收过任何你送的礼物,只记得有次课间,你过来找宁铭薇,你问她要不要吃干枣片,见我默不作声,又问我要不要。
我笑了笑,点头,从你的零食里抓了一小把,放在我手心。这样,应该算是一起分享过零食的朋友了吧。
唯一的一次合照,是毕业照。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,青春里多的是遗憾。
跟你说一个,我还记得的梦吧。
偶然的一个机会,我得到了天使的微信。不是昵称,是真的天使,上帝派来的使者。我将信将疑地加了她,她还没有同意,所以我们暂时没有聊天。
这时场景忽然切换,我来到了一口古井旁边,很熟悉的感觉,因为我小时候住的地方,这里有一口相似的井,叫黄泥塘古井。
但是很明显,梦里的这口井它不是圆形的,是正方形,而且很大很宽,都可以作为家庭版游泳池了。
突然我脚下一个趔趄,直直地就要摔进井里面,我挣扎,但是没用,沁心凉的水已经快要漫过我的腰部。
然后我觉得,井应该没有多深,我好歹比全国女性平均身高还要高呢,怕什么,还能淹死不成。
这时,有人费力拉住我,那个人很焦急的样子,银发散乱在肩头,脸脏脏的,但是她的手很温暖,我好像看到了希望。
那是一张苍老的面孔,她本就羸弱,还要救我。我想,算了吧不要再无故搭上另一条性命,所以我扯开她的手,纵身跃入井中。
有一股力量把我从水中托起,无形的,至少我看不到那是什么,我惊讶地睁大眼睛,就在刚刚,我经历了劫后余生。
我再次稳稳地站定了,古井的出口处是两座石狮子,那一端站着一个长着翅膀、白裙子的女子,她笑起来和刘亦菲一模一样。
此时,我的手机响了,我打开一看,是已成功添加的信息。
回头看,井边我刚刚滑倒的地方,干涸得没有一丝水分,所以我是怎么掉进去的?我正疑惑,这时却看到那个苍老的女人的容颜,她露出一个爽朗的笑。
她是我的阿婆。
再转身,却是什么都没有了。
告诉你一个生活小妙招,每天喝一瓶牛奶,那么你一个月后会发现银行卡里又少了一笔钱哦。
哈哈哈。
他们说只有小孩子才喜欢吃糖,我感觉我完了,我都快二十了还喜欢甜食。
如果家里有牛奶,也恰巧有冰糖,我会加两粒进去,把经典从盒子里挤到杯子里,搅拌至冰糖融化,不加热。经典牛奶本来就挺百搭的,冰糖也可,调奶茶也可。
像雨滴落在青青草地,绕着运动场跑步的白球鞋少年,一如初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