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第一次见到他,是在凌晨的急诊科,他的脖子脸颊身上全是血迹,空气中弥漫着铁锈味。他是被推进手术室的,因为一场车祸。
带教老师找到我的时候,我还在护士站里和前辈们闲聊,她急匆匆的和我讲做好准备去急诊科协助处理。尽管有些摸不着头脑,但在实习的这几个月里,我早已学会基本的事情。
等我准备好之后就被带进了手术室,一个男人躺在手术台上,医生护士都在极力的抢救他。他的嘴里插着气管插管,手术台边一大堆器械,生命体征虽然微弱但确确实实的存在。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,我被安排着打下手,不出所料的安排,毕竟我还是一个实习生。
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感受死亡的味道,他的皮肤冷到我的手发颤,呼吸微弱到可以说是没有,全靠着嘴里的插管开通气道。每个人都在尽力每个人都想救他,可是命运不会因为他人的努力而收回这个死亡预告,即使用CPR按压心肺复苏,他的心脏也没有再跳动。其实一开始有效果的,虽然很微弱但至少有一丝希望,但这只是命运捉弄我们的恶作剧手段,他的生命体征彻底的变成了一条线,没有任何起伏,唯一有温度的地方是还在为他努力的手心。
九点零八分,这个与我第一次见面的男人,死亡。
我第一次见到一个人死亡的过程,眼眶泛红鼻头发酸,呆愣着做着被交代的事情,拖住他因为插管拔下来而导致嘴巴一直张着的下巴。他的皮肤好冷啊好冷,死去的时候你原来这么冷啊,我试图用还带着点温热的手心温暖他的皮肤,将热度传递过去,或许他能醒过来呢或许这只是命运的一个玩笑呢。假的,我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,已经用目光描摹了无数遍他的眉眼,很普通的长相他的眉尾处有一颗小痣,虽然被血迹模糊的看不太出来了,他的下巴上还有些许胡茬。直到停尸房的师傅来为他收尸,我才把手收回来,像是才醒过来一样。
他是一个普通的男人。
手术室里还弥漫着铁锈味,那是血的味道,那是死亡的味道。等我脱下手套才发现,里面全是水,手指已经泡的发胀,皱皱巴巴的。那些褶皱里好像还有血一样,泛着红。
这其实是在医院实习的时候的经历,我第一次见到人的死亡过程,他的皮肤真的很凉很凉,可能死亡真的是凉爽的秋吧。
我记得这件事是上周的时候发生的,在急诊科实习的时候,老师带我过去的,进去之前都在紧张的咽口水,心脏一直在砰砰砰直跳
说真的死亡离人好近,好沉重,好冷。每次遇到人生病死亡什么的就让人在想啊,人类真的是,太过脆弱了吧,但是又好顽强。人类就是这样一个复杂的生物吧,脆弱又顽强。打个比方就是像小强一样。嗯对
enmm,就这样吧,之后有灵感有空的时候再写点东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