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书标签: 非小说  个人成长  女性成长   

发小的不安全感

把自己当作品

老师您好,我想问您一个问题,日记怎么往网文小说方向过渡?我年初是想写小说,但没什么经验,写了半年,大概85万字后,发现写的压根不是小说,更像是一种随时随地记录的思想片段。然后我看了一些写网文的技巧,开始模仿小说,但很快就没有了写作兴趣,好几天什么都不想写了,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,求老师指点。

深夜编纂这段话,发给了小红书的一位全职作者,期待可以跳出我的固有思维,指点我下一步要走的方向,我是从她的写日记视频过来的,深表赞同,又看见她说,可以提问,于是我快速编了一段话,发给了她,期待得到回应。

今早睁眼时已是七点多,客厅很安静,昨晚梦到过去的同学,高中前桌和小学玩伴,神奇的在一个班,这个班更奇怪,学什么的都有,有护理、体育,隐约记得很像小三门一类,我掉了高中前桌的资料,捡起来还给他时,被恶语相向,我骂了句死直男全部扔给了他。

虽然我眼睛并没有全部睁开,但打过两个喷嚏后,神智已经逐渐清晰,再睡觉也是睡不着了的,肚子开始不舒服,正在考虑要不要起床泡面,还是翻个面,先写一点文字,我选择了后者,打算先写点什么。

正打算动笔,听到母亲出门,我闭上眼又养精蓄锐起来,一觉又是两个小时,好久没有睡在九点半过了,感觉好满足啊!人脱离了工作环境,就再也无法充当牛马了,在这一步上,我比发小要快上很多,我相信她会有一个光明的律师前景。

翻了个身打算继续写自己的碎碎念,昨天焦虑的随笔变网文小说,在豆包上问过,在小红书上也问过作家老师,到现在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,已写85万字的随笔,那还能怎么办,继续写呗,不然还能停下来吗?

发小的打扰又开始了,她真的是懒,九点半了,才开始一天的牛马生活,我日常在家,都是六点半开始做牛马的,当然自己给自己打工,不能算是当牛做马,我喜欢写文,我情愿每天啥也不干就写文,可是我需要看到结果。

自己好像是在练一种童子功的东西,从小写随笔或者说是日记,等长大的某一天,开始写小说,实际上小说也是日记的一种变体,一切转换的润物细无声,这是我比较困惑的,怎么转变的,日记如果是以时间为单位,那我写的应该是随笔。

随笔就是随时随地记录想法的一种文体,不管是大清早一起来的废话连篇,还是写作技巧的偶尔练笔,更或是读书时的一俩个感悟,对身边朋友的一两段点评,文体不限,是练习长篇小说的最佳练习途径,可是没有人告诉过我,还需要多少字。

没错,我对字数总是有种执念,我很想知道多少万字,是一种什么阶段,如果写文也能量化成打游戏,我会写一本书,讲一个文笔平平、不会写故事的写作小白,想在两年半内,日更两万字,实现一百万的网文写作目标。

刚刚发小给我发消息,问我最近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,我很认真的想了一下,好像没有,首先定义什么是有钱的事情,泡一杯咖啡吗,还是发小期待我讲一个段子给她,或许她认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人,这点非常荣幸,但如果非要总结,我应该算是一个想的比较多的人。

我继续打开刘丽朵的《故事课》,找到故事的主人公,这点的确重要,我在看小说时,需要先知道是言情还是耽美,耽美的话,谁攻谁受,是否符合我内心的设定,我想起上月看的那本大风不是木偶的小说,看完后对攻的设定,感觉非常的糟糕。

从外形到内心,都激起我对南方男生的不满,在我的审美下,攻最好是厚肩大胸,窄腰长腿,肱二头肌发达,而不是他笔下的精瘦型,在我看来,这和白斩鸡没什么区别,还有就是内心,无缘无故的骂受,还美其名曰这就是爱,恕我无法理解。

插播一个刚刚上来的念头,我知道今天是周一,九点半是牛马开始工作的时候,可我不明白为什么发小和周,都喜欢在这个时候给我发消息,她们是觉得准备做正事时,先用我来进入状态,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吗?就像公司开早会一样,我是精神领袖吗?

我没有打开周的图片,我认为社交媒体最大的问题,就是及时回复,人人都在抢占我的注意力,让我无法静心思考一些最关键的问题,如果将一天比作一段能力波动,早晚大概是灵感最活跃的时候,是瓶颈期的突破口。

就像昨晚我开始思考随笔如何向网文过渡,我是需要继续写随笔,思考这个问题,还是应该找一本随笔式的网文小说模仿,寻找规律,我更倾向于第一点,心中有想法,也要按兵不动,在每日的文字中寻找答案,找书不是很快就能找到的。

这个行为容易把我推入另一种焦虑,其实我这还是一种日记,因为全文就是以时间为单位,记录每一时刻的所思所想,半小时前发小早安后,问我最近有没有有趣的事情,首先,她大脑默认,我漂泊在外、节奏飞快,每天都会非常有趣。

其次,她在最渴望知识摄入的早晨,不去看一些出版图书,想要我给她讲个段子,不知为何,我内心开始讨厌女律师这种角色,她们非常傲慢,总让人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,你想听有趣的事情,难道不是应该先讲一件有趣的事吗?

我很想深挖这一类人的深度内心,不知是职业带给她的傲慢,还是她人本身就是这样,刚出社会,还并不懂得收敛戾气,不会藏锋,这个对话,永远不会发生在周的身上,因为周会先滔滔不绝的告诉我她的现状,有趣还是痛苦,纠结还是焦虑。

周都会有一种非常外显的情绪名词,作为交流代码,我也会相应调整自己的语言模式,开启两人对话,而不是像发小这样,想扮演知心大姐姐,结果让对方觉得很不舒服,爹味十足。就像大冰所说,她上下级关系处理的不好,所以对于平级,无法自身定位。

幸亏有随笔这个平台,我内心的很多想法,都有地方输出,不至于在一有情绪的时候,就和对方硬碰硬,就例如发小的语言系统,聊天都是,发我首歌,问我什么感觉,发我个播客,问我是讨好型人格吗,早安后,问我在干嘛,有没有有趣的事情。

豆包的意思是,她在通过歌曲、播客,判断我的审美、共情能力、三观、情绪敏感度,看精神层面是否同频,我觉得不止如此,她只是感觉到了不对劲儿,但不知道哪里不对,想要我做她的嘴替,看我是什么情绪,从而知道自己应该是什么态度。

豆包这一点是说对了的,因为发小接下来就说,她以为是自己年龄焦虑太敏感了,我回复,年龄焦虑也有,但这不是女性才会面对的问题,男生三四十岁,要啥没啥,工作不稳定、没有亲密关系、看不到行业未来、自身不够上进而无力,他也会有年龄焦虑。

只是女性被添加了太多的负面标签,所以显得更加沉重。赵雷这首歌虽然是写给特定女性的,但这和引起众多女性谩骂,有什么关系吗?怎么着,在男性意识里,我伤害自己的老婆,就是天经地义吗?这个男的不能是有家暴倾向吧!

这不是典型的披着爱的狼皮,在PUA身边最亲近的人吗?那如果我也写了首歌,说你年纪三十,依然短小,但我知道这不是你的错,中年发福,堪称猪猪侠他爷爷,旁人都说你油腻无比,可在我眼里,你很可爱。我就问这个男生,他感觉自己被夸了,还是被骂了。

可惜啊,昨天没有即时给出这个回应,攻击性拉满,只适合在私域流动。再说回豆包解读的发小,她的确不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觉,而我又太相信自己的直觉,所以发小在不自觉的向我流动靠拢,她以为靠近了我,就是靠近了她自己。

没错,她就是在观察我的情绪状态,对比自己的乏味生活,想要通过高能量的人,来调动自己的无聊情绪。我觉得她不该期待我调动她的情绪,她应该自己内心有所热爱,自己做自己的高能量来源,这本该是从工作上的热爱中获得,这是否意味着她对自己的律师工作,并不能认同?

我对自己现在干的事情,就能得到足够的精神滋养。不需要借助他人的高能量,来为自己提神,发小显然没有与职业相爱,以致于不能得到情绪支撑,我不会再点醒她这一点,这是她自己需要走的路,我的插脚只会产生间隔。

通过外人的鲜活状态,来对冲内心的烦躁与压抑,这句话很有启发,如果持续干下去,这个模式很可能就是将来会面临的场景,她在工作的持续高压,需要我这个值得信任,知根知底的赛博好友,来释放一丝新鲜的空气,让她不至于窒息而亡。

她将自己梦寐以求的自由,寄托在了我身上,我背负着她对文学的念想,对诗与远方的憧憬,对风花雪月、孤岛隐居的向往,继续漂泊,她也是被束缚、被强压,在自己的世界水深火热,就越是期待能和我建立情感链接,这是她发无效信息的深层认知。

也许我说的很多点,她自己都没有意识到,但敏感的我,很快就有所察觉,并试图深度挖掘,只要发小自己的思维程度没有到达这个阶段,寻求我的意见,我就不能将内心所想倾诉而出,这对她来说,是一种伤害,我不能欺负她。

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建立一个形象:工作的乏味与高压,让我逐渐忘了初心,我喜欢时不时的骚扰发小,我们八岁相识,有20多年的情谊,后来她离我越来越远,不仅是物理距离上的远——2440公里,更是一种心理上的不确定。

她就像我的互联网嘴替,是这个世上最懂我的人,即便我们已经好多年没有见面,但只要发她消息,她总会及时回应,大段文字让我感到很有安全感,她就像我没有实体的赛博男友,每一次都能精准射中我的内心,我偶尔无法区分,究竟是我失去了她,还是失去了我自己?

上一章 小说式随笔 把自己当作品最新章节 下一章 百字方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