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现在是晚上十点,眯眼睡了一会儿,睡不着觉,我又来写东西啦,既然要重新学习写随笔,那我需要明白,什么是随笔,和日记有有什么区别,老规矩,我在微读输入关键词“写随笔”,于是出来十本与随笔高度相关的书籍。
我有我熟悉的作家,季羡林、蒙田、李娟,村上春树,还有一些是专门教写作技巧的书籍。全文中提到这个关键词的书,有1567本,《高效写作》的目标式随笔,我之前都过,就是随时想着自己的读书,但这还是新媒体的方向,我继续往下翻。
我叶圣陶有一章,名字就叫《随笔》,第一段就讲述了日记、游记、随笔的区别,以日为提纲叫日记,以地域为提纲叫游记,写随时随地的生活片段的,叫随笔,也叫小品。例如读书心得、新奇见闻、对某事的感想与意见生活上感觉到的情味等。
我随笔的用途非常广,可以叙事、抒情、状物、写景、发表议论,极其自由随意。题材发端于实际生活,形式上可以不拘泥于结构。可以做写作长篇的基本练习,因为长篇需要材料,随笔又是从生活取材。
我叶圣陶回答了我很关心的一个问题,随笔、日记,能锻炼写作吗?
我可做写作长篇的基本练习,可做日常生活的素材积累,是练习写作的好方法,反复揣摩这几个关键信息,心中立刻就平静下来,之前的85万字,并没有打水漂,单机自嗨最大的弊端,就是莫名其妙,如狂风暴雨席卷而来的自我怀疑。
我很明显,我今天就是陷入了这种情绪,总觉得既然自媒体和网文,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训练方式,那我写了85万字的思想随笔、读书感悟、个人见解,岂不是都是废稿,对网文一点帮助都没有?我采取各种措辞试图安慰自己。
我例如写自己也是在写人物小传,或者至少练习了把事情表述清楚的能力,也学了写作技巧,有个一二的深度思考,即时进行仿写,逻辑思维能力更强,总结、提炼能力,也水涨船高的有所进步,但说实话,没有名人背书,还是觉得心慌。
我有一本书叫《致生为女人的我们》,里边提到,她最开始写作时,主要是写随笔,过了一段时间才写小说,我很想知道这个转变过程中,需要付出哪些努力,我继续往下阅读。如果先写了小说,后想写随笔,文章会变得很立体。
我小说是在创造一个完整的世界,熟悉了描写、对白等技巧,很容易会通过一些情节,开让自己的随笔引人入胜。这就像二维走进了三维,先小说后随笔,有点降维打击的意味。但我同时也明白了一点,随笔可以练所有写小说需要具备的技能。
我小说比随笔难驾驭,写小说时,需要不断下沉到更深的内心世界,这个表述很模糊,随笔深度挖掘自己的背后原因时,我也下降的很深呀,难道随笔就没有投入深度思考吗?这个作者写的还是并不清楚。
我随笔的目的是,积累生活、思想、情怀,感悟写作过程,体悟写作规律,提炼写作经验。“生活中,没有哪项技能,像写作那样,基本是靠自己领悟”,这句话是说,写作实际上不可教,是吗?所以作文老师会建议:得写自由随笔。
我写着写着就悟了,悟着悟着就会了,那是否会有一个数量标准,或者有一个有利的方向,让我快速进入网文状态,很显然这个老师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,我记住疑问,继续往下翻,寻找下一个内容。
我怎么以随笔的形式写小说呢?豆包给我推荐一本书,是林白的长篇女性小说,叫《一个人的战争》,自传体。也就是十几万字,传统文学和写作文学不同,传统文学十几万字就长篇,网络文学几百万字叫长篇。
我脑子开始逐渐呈现浆糊状,不钻牛角尖了,能写出什么写什么吧!今晚结束,晚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