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上一章我们说了事件+顺序=结构,故事为了有趣,就要有意外,你不能说是主人公想减肥,每天都少吃多动,最后减肥成功,就说是一个好的故事。好的故事要有翻转,例如主人公想减肥,但由于得了某种疾病,比一般人难掉称,于是和八号当铺做了一个约定,拿自己的爱情交换三十斤肥肉,主人公得到人人羡慕的好身材,却再也不明白什么是爱情了。
我现在我们说刘丽朵的第二个干货:人物的弧光,你如果是电影爱好迷,肯定不是第一次见这个专业术语,也不太明白导演、编剧说的这个术语,是甚意思,刘丽朵说:就是贴着人物写的意思,故事的开头,主角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,结尾为大义牺牲自己,开头是一种状态,结尾变成另一种状态。
我就像《穿成苏培盛》这本书,人人都知道结局,苏培盛作为现代穿越人士,对九子夺嫡的最后胜利者心知肚明,也知道雍正被后世议论,会形成截然相反的两个派别,没有明昭、登基不正、弑父弑母杀兄弟,堪称不孝不仁不义。
我人人都知道胤禛的开头,但作者给了四爷一个美好的结尾,他没有获得明昭另有原因,他等级十三年后,并非逝去,他后宫人数不多,并非不懂爱情,一切都归因于陪他一起长大的那个人,他们八岁相识,胤禛45岁登基,60前去世,他们相伴50多年。
我这就是刘丽朵、大冰所说的“人物就是结构、结构就是人物”“人物重于剧情”意思。核心事件中,如果一个人物毫无成长,那这个故事就缺乏结构,刘丽朵在《让核心故事长出结构》这一章的结尾说:“只要写一个有结构的故事,你就能脱离写作的小白状态。”
我一个好的设定,会让事件自然而然地发生,就像《穿成苏培盛》这本书,九子夺嫡、胤禛获胜是大家心照不宣的设定,故事一定会朝着这个结局发展,但过程却会有无数的原因,让史学家、写作者们议论纷纷,那这些事件就要贴着人设走。
我我还在想这句话:只要写一个有结构的故事,就能脱离写作小白的状态。我只举了雍正的例子,结构就是人物弧光,贴着人物写,人物要有成长,现在流行历史科幻,苏培盛既然能穿越,也可以携带高科技武器,他不一定非要从没有21世纪过来。
我可是更遥远的时代,对于雍正的历史,会有怎样的改变呢?雍正早已洗白,这是21世纪人们的共识,不用未来的人,再提前做洗白准备,那么这个设定就会鸡肋,先抛弃雍正这个例子,我们看刘丽朵对于结构举的其他例子。
我先说什么是一般故事:一个家族企业继承人,胸怀大志,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,从底层做起,最后成为合格继承人。一个姑娘为了追到男神,用尽所有,最后抱得男神归。地球人要到外星球取水,和怪兽打了一架,顺利取回水源,这都不是好故事。
我要让人物有成长、有意外,想办法折磨他。第一个故事,一个家族企业继承人,天资聪慧,但从小逝去护着他的母亲,被父亲嫌弃,小三抱球上位,生下父亲宠爱无比的儿子,主角被小三设计,送到国外上学,为赚取生活费,日夜打工,获得疾病,得知母亲的死并非意外,这是一个美强惨王者归来的故事。
我这算是一个好故事吗?要看他想得到什么,故事没有交代,重新修改:一个家族企业继承人,天资聪慧,六岁以前,备受父母宠爱,原本以为天之骄子,会一直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,直到母亲去世,父亲迎已有七个月的姨妈进门,姨妈一改之前宠溺模样,说服父亲,将自己赶出家门,主角过着乞讨生活,遇到一个好心的哥哥,重新教会他什么是爱,但他依旧要得到应有的一切,王者归来。
我昂嗯,还是感觉一般,而且有点俗套,从第一版的美强惨、王者归来,到第二版的少小离家、骨科救赎,感觉不够,还能再加,天谢有本书,叫《谋心事故》说的是一对青梅竹马,攻有基因病,好冲动,一次意外让受家破人亡,攻被迫失忆后出国发展,成为亿万富翁,受表面要复仇,让攻付出代价,接近攻,实际上早已爱上攻,而不知,只是想要攻认错,攻恢复记忆,认出眼前人后,开始追妻,俩人一起为当年事故负责,过上了没羞没躁的生活。
我这个故事很好看,但人物弧光在哪?这个故事是双线,视角更加偏向受,受最开始的目的是毁了攻,让攻付出代价,以诈骗金钱为目的,接近攻,后来陷入爱情,原来自己的执念,是因为曾经美好的记忆,只有自己还视若珍宝,受并非真的想伤害攻。
我以攻的视角看,原本他过着企业继承人、全球前十黄金单身汉的生活,一次车祸失忆,他莫名其妙多了一个妻子,自己似乎还有家暴的嫌疑,随着真相揭秘,原来对方是一个诈骗犯,骗走他八亿美金,攻黑化,囚禁三件套,受逃跑反击,攻发现自己不止失忆一次,想起自己认识受,以及受并未骗他,开始追妻。
我我觉得天谢那本书,非常的好,故事本身讲得特别好,可以尝试重刷,如果以后写现代,那将是我最好的、首选的模仿文本,看来自己真的进入了第三阶段,之前可是没有这个提取故事的能力的,现在技巧和回忆,突然就能串联了。
我八十万字的随笔,让我捋清了很多思路,思考也在逐日迭代,并没有在一个问题上卡壳太久,很多问题的答案,自己也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回答,并不像周所说,有什么问题就去问,当然组织语言的能力,肯定是会被训练,但效率着实太低。
我昨天刷B站看到这句话,大受震撼,我觉得很有道理啊,但不明白评论区对罗胖的印象会那样的差,我觉得很奇葩,这句话有道理,和他是个什么样的人,有关系吗?人生一切难题,本来就能从知识里得到答案呀,求知心理,有什么问题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