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回忆一下这篇文的过去:
这篇文是20年时期的产物,那时候我只写了这么一段:“慕娇娇上半身被一根又粗又重的链条锁住,下半身浸在冰水里,两只脚腕也被脚链锁着。”就没有后续了。
想不起来当时为什么没有继续写下去,大概是没有意识到一篇文的完整,是需要很多耐心精力时间来创造出来的?
然后我看了一下这一段东西,就萌生扩写的想法,兴冲冲地撸了个简易版大纲。还是手写的。不过撸纲的过程还是挺开心的。
这文情感部分比较多,各种胡来的元素和奇怪的私设都塞进去一锅炖了。写作基调也比较放飞狂野。
写大纲和确定细纲的部分非常痛苦,坦白说就算有纲我也不知道会写出个什么玩意儿。是一个挺复杂的尝试。内容调调、写作笔触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。
细纲就是列一下时间线以及出场人物线,但在正文的实际呈现中每一个点是否都会写到,也完全不敢保证。说实话这篇文能搞出来真是很不容易。文的组成要素过多人物过多,关系还很复杂,一开始计划分卷写,时间线也是分成过去式和现在时的写法,我对此的构想是尽量让整个文的情绪和节奏都保持连贯,但分卷时发现容量太大导致多分了两卷,这个尝试我不知道最终会是成功还是失败,我希望我能在有限的能力里尽量完善它、完整它。
人物:
严格来说,这篇文里,主cp戏份占比多。其中两位女主是中心线,不可分割,所以我还是选择了按照一开始就构思好的原定路线写。
副cp只有一对,就是小刘&小宋。两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线,以及交集点。不过我感觉很对不起两位,因为人物过多无法兼顾的原因,导致他们戏份一下子骤减了很多……下一篇文,我一定多为他们写一些篇幅,以弥补在这篇文里的缺憾。
说实话,我开连载的时候也不是很有把握。因为还处在练笔的尝试中,所以下笔写会比较生涩、小心翼翼,可以说挺害怕把文写崩掉。太考验我了。
不过我还是想要尝试写一写。
因为我还没有正式且完整的写完过一个行文逻辑自通、人物立体丰满的故事,所以虽然这篇文搞出来确实很耗心力,被折磨得痛苦无比,也还是愿意投笔其中做一个尝试。
另外,时间线虽说已确定采用现在时+过去式+分卷的写法,纲毕竟还是写得没有那么详尽。完全是脱缰之马。加上本文背景也是架空胡扯一通,故事画风可能也比较放飞。这文大纲也写了两个月吧,坦白来说还是挺卡的。
这个后记也没有写完,也不再补了。总之,写大纲的时候确实是兴奋又新奇,虽然不能写完,但有时候一个遗憾,也是一种圆满。
这个是初版后记,删了部分,比如我删掉了那句放飞自我写正文那段。因为不会再写正文,所以也就没有保留的必要。
假如能够有机会写,我应该会写的,但来不及写完了,我写作速度非常缓慢的。我开连载如果没有准备充足,写正文会非常痛苦,存稿又很慢很慢,感觉像是应对一场难度拔高的修炼。
总之,当我把角色的性格设定了、他的人生经历也因此丰富了、情感也有了自己的追求,那么就代表他们已经是独立的个体了,是有意识的生命了。他们的未来人生走向就将脱离我的笔触,真正意义上的有了自己的故事。
选择终究是角色的,人生也是他们自己的,即便是亲妈也不能轻易干涉,我所能做的就是尊重他们。
所以所有手稿也好后记也好设定也好,我全都贴出来放在这里,对我来说,这是我说服自己他们是真的存在着的一个方式。
角色向我证明的方式就是脱离我的笔触,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改写自己的决定。比如我想写死一个人,而另一个人却心甘情愿以命换命。这是我最感到惊喜的一点,很有趣。
于是我不再以上帝视角去看待一个故事与角色,我把自己定位为一个“旁观者”,给了角色完全的尊重,任由他们走出自己的故事。
无论爱或恨,还是执着和放下,角色也只是自己挑了个自己喜欢的结局而已。那就足够了啊。
作为角色亲妈的我又何尝不可?不也只是挑个自己喜欢的结局,而已。
不敢说自己是否真的成熟了,只能说我学会了很多道理,并用这些道理解释很多事情,心境与之前相比,个人觉得还是有进步的。
刚开始可能还是想看悲惨的故事,虐来又虐去,觉得这样的故事别人才会喜欢,要迎合别人的喜好创造一个故事、一个角色。仅仅只是因为想要得到别人的“满意”“喜欢”,所以才会诞生了这样那样的作品。
可是,这样就忽视了角色本身,这样的结局,那样的选择,偏离的方向、莫名其妙的爱和恨,真的是角色自己想要的吗?这未免太可怜了。
于是我意识到不能这样做,这个故事一定要是真实的情感、真诚的善意、角色一定得是我喜欢的,故事也得是我真心想要呈现的才行啊!
我希望我的角色,都能随心而活,做真实的自己,挑个自己真心喜欢的结局。
虽然无法写出正文,但我相信我的角色已经活在某个世界之中啦。
脱离我的身边,去成就新的自己吧!
-
作者的话这个也贴完了,一身轻松。写作就是脱离的一个过程,不一定非要贴在身边不放手。
作者的话真心是很重要的事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