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令亲启
我来迟了,抱歉。但风里雨里,我还是来了,勿怪。
这封,算是恶补的信吧。我总是不太会安排时间的,昨天抄笔记,一下子一天就过去了。入夜的风,来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。
我不知路灯是怎样的昏暗,总之给不了我想要的光。
我一直都没太明白,我常常熬夜的原因,中学时,功课也并不至要熬到凌晨才写完。但凡勤快点、不磨蹭,十二点之前休息是可以做到的。
初中课业没有那么重,而高中……你最清楚了,只要想偷懒,何愁没这机会。
职专里的教育工作者,都是一群牧羊人。也不是不管,肥美的青草是让吃的;也不是全管,校外打架的才是不良少年。
那张印有校徽、大头照片的“校园电子卡”我一直没扔,说实话,大头照有点丑,虽然把我的脸拉长了,好像也显瘦了,然而……为什么这么像鞋拔子脸?
紫色的T恤儿,在那个夏日定格,这也太不上相,黑得像煤炭。
他们说,校服很贵,有我三年的青春。我说,校卡很贵,有我小一个礼拜的餐费。
整整一百大洋,现在用的是纸币,更多的是微信支付等等。要搁过去,明晃晃的大银元,一吹能听出响儿来哩。
感觉美滋滋。
无论多么有钱的人,财富对他来说,总是锦上添花的,于我们普通人,是多多益善。
世界凉薄,拿更好的东西来换,一定舍得。明码标价的,也依然没有背叛的情分,往往不是这感情有多深,而是钱还没有砸进心坎里。
说直白了,钱不到位,努力白费。
过去,佛渡有缘人;现在,佛渡有钱人。你真的难以想象,一座还算知名、香火不绝的寺庙,一年的收入能有几千万上亿,可是住持却说,哪里哪里,我每月月薪不过700。
呵!好一个700,那敢问师父,这700的货币单位是什么,英镑还是美元?寺庙外,多的是开劳斯莱斯、幻影的和尚;寺庙内,也不乏衣衫整洁、看起来人模人样、实则一肚子鸡鸣狗盗的…
我不是诋毁哪种职业,也不想说什么世风日下,好人是有的,每个时代都有。只是那钱,拿了便拿了,偏偏还要一副清心寡欲、不入俗世的样子,装腔作势给谁看呢。
真的,吃相恶心且难看。人呐,光明磊落些不好嘛。
我就按照h市的时薪最低标准算,12元/小时,假设他一天工作八小时(但绝对不止八小时,你懂的…),那么一天96元。好,就算一个月,也不休假,不生病,三十天全勤,2880元。
但那些年入千万的寺庙,在h市是绝无可能存在的。这个宜居的三线小城市里,最低一个月也有二千多,他们那些现代化都市,可不得更高么。
700?闹呢,四分之一都不到,当人家小孩儿,分月饼吃嘛。
人是生而有嫉妒心的,强弱的区别罢了,如果没有,那兴许不是人,精灵、妖之类的,没有松果体。
我必须承认,即使我很不屑,但的确有。我曾经是个醋坛子,女朋友有新朋友了也不许,我只想她和我玩儿,只和我一个人玩儿。
我一直没觉得这是一种病态心理,心里荒芜、太孤独了吧,以至于,第一颗长出来的生机勃勃的植物,我都不希望它的种子随风飘到其他地方。
嫉妒心强一点的,如乾隆,一生诗词四万多首,可谓是行也作诗,坐也作诗,看似爱诗,但不过附庸风雅罢了,要不然曹家一门能有那般?
多好听的借口,说书中尽是些离经叛道之言、读书人不科举不入仕,清廷该如何。说鲜花着锦、烈焰烹油,哪里就有大厦将倾的迹象了。
荒谬,简直妖言惑众。
我想,当时爱新觉罗•弘历一定是心绪复杂的,一边不甘心这《红楼梦》在民间流传如此之广,他们竟不读我的诗,看那劳什子读物,大逆不道的汉狗满奴!
一边在盘算着有何好听些的台面话,如何将这场势在必得的围剿中显得愈发大义凛然、冠冕堂皇。
再漂亮的话,也不过是他嫉贤妒能的漂亮借口罢了。内心污垢,皮子再好也是无用的。
就像现在的网红,都是批量生产的,他们有一个共同点,好看,都是俊男靓女。可是这种好看,太千篇一律了。
是同一个老板策划人,是同一种美颜滤镜风格,还是同一个爱思特主刀医生的杰作,已经不得而知。
腹内草莽又如何,学富五车又如何,男生总是说,喜欢善良的、孝顺的女生,哈,其实更喜欢如沐春风、明媚皓齿的,若是有个好倚仗的岳父大人,那便更好了。
三米外,看身材;三米内,看脸蛋。你说,要如何得以眷顾,愿意耐心剖开风雨,看看表里?
所谓“路遥知马力,日久见人心”,一个人品行如何,哪里是一朝一夕能看得出的。
你知道假面舞会吗?
小学的时候,圣诞节,班里就有很多女生买那种面具,很是精致好看,也不贵。好像买了之后,就真的有灰姑娘的奇遇,有心爱的王子邀请跳舞般。
人实际也是有假面的,非后天的面具,而是本来就有的。这个该怎么说呢,也许我刚刚碰到的、坐在咖啡厅里的优雅男士,才家暴过妻子没多久,又或许他是个和善的人,对谁都古道热肠。
仪容的好坏,往往给人一种直观的判断。殊不知,人渣穿了高定版的衣服,也可以变成很有风度的绅士。
前段时间杭州那个沸反盈天的杀妻案,你也曾听说了么?
来女士的丈夫,不也看起来普普通通、忠厚老实,原以为走过半生烟雨,理应更加珍惜身边人,可是竟因为一套房子的事,竟不惜痛下杀手。
欸!痛哉!
阿令,二十岁生日那一天,我给自己发了一句祝福语,我希望你一切都好,希望所有俗套的祝福语,都在你身上灵验。致自己。
其实我没说完,下半句是……和你。
致自己和你。没关系了,在这里说也一样。
我记得你有在拼多多砍到过一套红石榴面膜还是什么来着,反正叫这个名儿。你拿到快递时可开心啦,像跳水的小猪佩奇。
吐槽一下,我这瓶红石榴萃取液,香精味儿太浓了。桂花香味儿也浓,可是比这自然,也清新。
小时候经常闻到这种香,那些大姐姐和阿姨身上就是这种味道,久久不散。仿佛有了这个香,我也能成为大人。
楼下的夜歌从七点唱到十点,没什么有新意的曲目,一首《北国之春》的发音差出了天际,别人那是天生的狗啃的嗓子,他们不是,我感觉他们故意唱成那样。
娱乐效果吧。
“丝竹慢,唱不休,红颜总是归尘垢。”
112°E,26°N,乖巧的小暮。
我也好想,有个人对我说,不开心也没关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