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书标签: 非小说  个人成长  女性成长   

第一个20万

把自己当作品

三幕剧结构,第一幕要完成的任务,包括三个部分:展现、打破、行动。展现的目的是让读者了解主角的生活,打破说的是突然出现的一个事件,打破主角的日常生活,例如《大哥》攻的出场,让魏谦的生活,更加艰难。

行为说的是,主角采取的行动,魏谦原本就是个很自私,同时很有责任心的人,攻的出现,以及那句大哥,让他心软,对主角受来说,就是一个突破,但整体结构来说,属于三幕剧的第一幕的最后一个模块,主角受行动。

第二幕要完成的任务,包括挑战和虐待,挑战模式是,主角受选择了承担责任,依靠自己的力量,让弟妹过上正常孩子的生活,耽误了自己的大好人生,在这一期间,主角需要接受一个又一个的挑战,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。

虐待模式说的是,要想在第二幕吸引读者,作者需要不断的虐主角,为其设置一个又一个的障碍,把他一次又一次的逼上绝路,在身体和精神上,多次给予主角以重创,再让他一次又一次的爬起来,名誉、金钱、权力、情感、身体、心理等各个层面。

总之,就是怕什么来什么,前边都是伏笔,第二幕你如果想要主角,在原生家庭上有创伤,开头就要说他小时候的讨好型人格,想要主角对女性不感兴趣,就要在前期埋遭到侵犯的伏笔,想要主角害怕不被需要,就要在前边埋一力承担的伏笔。

先不提魏谦,我在进入微读界面,看到想法的第一个书摘:“不是AI给的答案不好。问题是:答案好不好不重要,重要的是想的那个过程。那个过程,才是判断力增长的来源。”这句话让我想起发小前几天说的,刷视频时看到的奥德赛时期。

我看过两本这个名词的轻书籍解读,并没有觉得有什么新奇的点。我就问发小,这是什么意思,是指漂泊吗?发小想都没想,就把豆包答案截图给我,说差不多吧!发小缺的,是一种精准表述迷糊感受的能力,她既具有表达能力,也不具有应用能力。

说白了,她在举例时,给我传达的,是一个模糊的感觉,套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名词,换汤不换药的还是旧话重提,我问她什么意思,她又直接把AI答案给我,还是拒绝思考,甚至有点怀疑我的智商,我一个词给她总结:漂泊对吗?

她终于发动了一下自己的脑子,说了句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,接下来我对漂泊说了想法:漂泊没什么不好的,像西西弗斯固定在一个地方、日复一日的做着同一件事,难道就好吗?我不去环游世界、接触不同文化、读不同文字,难道卡在家庭模式,就是好吗?

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!关键是敢想就要敢做,我现在都记得法硕备考徐涛精进课的那句,大概意思是:毕业你去北漂、他回老家,并不能立见高低,关键是你想要什么呢?最痛苦的并不是朝着一个方向走,而是你待在老家天天期待外边世界。

我也想通了,为什么发小总喜欢发我首歌,问我什么感受,因为以她的能力,她无法做出精准叙述,她已经失去了思考问题的能力,豆包现在不能直接给她答案了,于是她就找了一个和豆包差不多的人,期待答案,她的大脑在逐渐退化。

她依旧是在逃避思考,她只是想要答案,人为了逃避思考,能做出多少奇葩的举动,你简直难以想象。她后来也提问题:上大学和上班,哪个更累,让我想起她十年前问导师:感性理性,哪个更重要,她或许思考了,但并没有认真思考。

她只是想得到一个耳目一新的答案,但她并不了解自己,也不知道自己的倾向,她没有办法讲出自己的思考结果,只是会被动的接受别人的答案,你看着她提问了,她以为自己思考了,她想让我按照豆包模式,直接回答问题。

没想到我的回答将问题本身直接推翻,提升了层次:这些都是工具,是为了达到目的,所使用的手段,你不可能爱上一个过程,你要爱的是那个结果,不管上班、还是上学,你喜欢所学、所做的事情吗,你能在这个事情上看到未来吗?

我打开这个书摘的那本书,名字叫《AI时代,什么人越来越贵?》,继续阅读,什么是无聊能力?就是在没有任何外部刺激的情况下,自己启动深层次思考的能力,我觉得那个实验,不太准确,人为什么不能同时拥有深度思考能力和好奇心呢

我每日都在写随笔,难道不就是在没有任何外部刺激的情况下,自动开启深度思考的能力吗?可是我要开启深度思考,我可以想自己感兴趣的事情,我为什么不能好奇按了按钮,发出的电流,究竟有多痛呢?万一有人就是恋痛,痛苦代表活着呢?

能深度思考的人,他们会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什么、该怎么判断、该往哪里走。而不能的人,脑中一旦有了空白,就立刻用信息填满,他们越来越习惯受外力驱动,靠环境推自己一把,越来越不擅长自己发起思考。

这个说法,我还是有点感触的。周首先的确不敢让大脑空下来,需要不停去看新闻、刷短剧、刷视频,不断的寻找能做的事情,渴望有人认同,也希望能找到突破口,可是她不明白,答案并不在这些地方。

就像她一看到什么信息,就不假思索立刻发给了我,想要香港身份,只需学习一年、工作七年,护照就能全球免签,我说时间成本也太高了吧!她可能感觉不是个好主意,没有回复。如果AI让人逐渐丧失思考能力,那么写随笔的好处,将会越来越被推崇。

尤其是自由写作,通过不断的梳理思路,你会对自己的理解,越来越深刻,你能包容很多人、事、物,你的情绪会异常稳定,超乎同龄人想象,你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,对于突如其来的信息或者事件,能立刻做出正确判断。

这个和我上次提到的一个观点,高认知最显著的特点,就是屏蔽无用信息的能力,非常相似,他们是通过屏蔽无用信息,所以才做出正确抉择的,这是正确的思考路径,大冰斥责女律师,结构性思考模式有问题,情绪大于理智,总要先杠,而不是客观陈述。

这点又让我想起发小了,我俩的对话就是这样,我在给出答案后,她总是在用情绪对抗,她天然的把我放在了对立面上,对我下意识的发起攻击,她没有认真思考后,提纲挈领的回答我的问题,只是在用情绪怼我,想要辩解。

以致于大冰说她结构性思维有问题,发小也是,我在从整体说事情,她在跟我表达某一个事上的某种情绪,这还怎么继续往下聊,那一刻,大冰的窒息,我是有感觉得到的。我不明白是职业让一个女生性格变得草木皆兵,还是爱钻牛角尖的性格使然。

再说回深度思考这个事情,周为什么总是不确定,自己要往哪个方向去走,就是因为她深度思考的能力,非常欠缺,我敢打包票,她唯一思考问题的地方,就是与我对话,那么对于我来说,我从不靠和别人对话,来思考自己的未来,我靠写随笔。

我在随笔中进行了大量的推演与思考,得出一个清晰、简单、适合我的答案,在于别人聊天时,直接脱口而出,别人会以为你善变,想法总是会发生改变的,问题的关键在于,是否有核心,你明确方向后,改变那叫调整方向。

但如果你压根就没有方向,一会儿自媒体、一会儿跨境电商、一会儿又AI漫剧,你的方向如此模糊,那么每次改变,对你来说,就是天翻地覆,永远到不了终点。有此和周聊天,我说下一步打算海边隐居,一年后看结果,如果稿费稳定覆盖生活、存款满足一定标准,要么去北京,要么海外旅居,要是稿费、存款都差强人意,那就继续隐居,继续打磨实力。

在周看来,我想问题永远都很清晰,很集中。就像我想靠写作变现的这条路,上次提到,已写80万字随笔,才发现自己写的不是小说,我甚至都不太清楚好的故事是怎样构成的,我写不出故事来,周安慰我,都有这样一个阶段。

随后我告诉她,自己有了阶段性的突破,前80万字的随笔,文体其实很像新媒体文章,我在学习写作技巧时,没有意识到新媒体文字和网文文笔,是截然不同的,我看的大多数书,其实都是在教新媒体写作的。

但也不能说是走了弯路,因为新媒体、网文、严肃文学,难度各有不同,新媒体最简单,只要文字流畅、可读性强、能把事情说明白、能击中或调动读者情绪,基本就算合格,网文要在此基础上,再加讲故事的能力,严肃文学,需要在先前所有元素上,再加时代文学性。

所以,前80万字,我基本上是符合了新媒体的标准,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学习如何写一个合格的故事,为了基本功扎实,我要继续日更两万,一个月60-75万字,只练习一个能力:讲出一个合格的故事,方法就是找一本喜欢的故事创作书,每日写两万字的练笔。

成本几乎为零,这点我和周截然相反,周要学什么东西,需要付出大量的金钱,我因为没钱,所以非常在意成本收益,我在自学过程中,唯一被割韭菜的一点就是量子AI,那一千五我到现在都没有赚回来,是我的痛。

因此接下来,我不会为这个事情,付出一丝的金钱,除非得到正反馈,我能靠网文或者自媒体,将之前一千五的学费赚回来,否则,别指望我会在在这上再花一分钱。一切自力更生,这就是我的原则,说起来,我倒是更像白手起家的创业。

我、发小、周,都在一定的积累之后,走上了灵活就业的道路,我是自由攥稿人、发小是独立律师、周是跨境电商,我们都在自己的路上有所准备,此时裁判一声枪响,我们各自在自己的赛道挣扎,目前来看,最顺的要属我了。

如果说这个积累,可以量化,我作为自由撰稿人的积累,是阅读三年一万多小时、还算了解网文行业、写了90万字的随笔、自媒体发了230多篇个人成长类文章、正在进行70万字的故事创作练笔、锻炼日更两万的肌肉记忆。

发小的积累,在拿下法考证、实习结束,周的积累,在爱说话这个性格特点。我无法罗列太多,是对他们不太理解,这个事情,自己做会比较客观。我想说的是,自己一直都很清楚,自己在干什么,处于哪个阶段。

我要在八月之前,再写70万字,前半年已输出90万字,锻炼了清晰表达的能力,接下来的一个月,我要日更两万,进行故事创作技巧的练笔,目标是写出一个合格的故事,八月时,我已有160万字的练笔,能把一件事儿说清楚,也知道怎样写出一个故事。

八月初,我会再次在平台签约,日更两万还要继续,至于正文和随笔的比例,要看到时候具体情况,一月产出60-75万字,看阅读量怎么样,番茄8-10万字就能完结,不行就赶紧撤,从开下一本,4-5天就能完一本书,八月预计出6-7本,看看效果。

九月,时间有点远了,不清楚具体会写成什么样,签约问题不大,还是在阅读量上,总之十万字一本书,日更两万,五天完结一本,一月至少产出六本,如果全部扑街,那就再给自己一个月时间,十月看能否探到全勤。

如果十月能拿到全勤,再写六本,十一月试着两个平台连载,全勤就多了一个,月入终于能在离开家之前,接近一千五,基本覆盖一个月生活费,虽然我已经攒下备用金,但30岁银滩隐居一年,我要攒下第一笔自由基金。

如果按照行业大致标准,多更多得,那么我日更两万,基本上月入1.5万,存款1.5万大致覆盖了一年开销后,剩下的就是纯攒钱,以1.6万为平均数,毕竟后期文笔越好,写的越多,稿费自然也会越多,我按最低标准算,一年下来,能存19.2万。

30岁攒下20万,如果我能有将近五万的额外收入,那么我会在30岁快要结束那段时间,去一次意大利,魏自己的下一个十年许愿,如果攒不下23-25万,我会考虑继续攒钱,或者是其他选择,这是另一个议题。

我今年29岁,如果30岁快要结束,攒下20万,如何花这笔钱,说实话,还从未想过,是全给父母,帮忙买楼房,改善生活,还是再攒一年,到了40万,自己在银滩买个十万以内的海景房,还是拿着这笔存款旅居,或是回北京。

这些我都不确定,我必须先把第一步走下来,那就是第二个八十万字,要训练写故事能力,要锻炼日更两万字的肌肉记忆,30岁结束时,赚的20万块钱,是反哺父母,报答前四年对自己的付出,让他们在有限的岁月中,更快的得到心安。

说实话,我现在更倾向的是这一种,毕竟父母为我付出了太多,29岁那年备考失利,出去工作,自己养活自己,短短一年,就赚下20来万,寄回家里,让父母自由支配,告诉他们,我就算是不念书,照样能年入20万,我不用任何东西来证明自己。

20万的反哺,剩下的开销,我要用于下一年的生活费,一年照样是一万五,如果有额外收入,就去一次意大利,如果没有,我猜31岁那年,会在银滩再写一年东西,再赚20万,32岁那年,开启全球旅居生活,29岁蓄力,30岁反哺,31岁存钱。

32岁生日那天,我开启全球旅居,降低写文速度,更多体验自己的人生,我之前一直觉得自己的30岁很重要,刚刚突然觉得,自己真的好自私,已经57岁的父母,马上进入60,他们应该更害怕年龄的增长,如果这20万,能买他们不再为金钱焦虑。

我想所有的一切,都将是值得的,能让他们在退休后,吃穿不愁,不用为金钱焦虑,拿着每月的退休金,自由自在的体验接下来的时光,能有一笔钱,安然的度过各种病痛,并等着老家房子拆迁,得一套心心念念的楼房,剩下的钱都存给女儿。

我觉得自己终于不再只想着自己,这是写文带给我的思路畅通,我为自己终于更加成熟,而感到高兴,写到这里时,我抬眼看到,字数已到5113,我知道这个随笔是成功的,写出了心流,我期待的是下一个70万字,能将故事也写出同样的体验。

上一章 表妹与发小 把自己当作品最新章节 下一章 回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