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发小给我发了一首歌,赵雷的《三十岁的女人》,原本只是当一首歌来欣赏节奏,毕竟很喜欢他的《我记得》,我专门看了一眼这首歌的编曲,说实话,昂嗯,歌词让我不太舒服,怎么说呢,他视角里三十岁的女人就这么狭隘嘛!
我昂嗯,赵雷我还是单曲循环过他的歌曲的,尤其是那首《我记得》,词是他自己写的,很有故事感。这首《三十岁的女人》,给我的感觉不太好,他对30岁女性的认知也太狭隘了吧,女生的多样性和年纪有什么关系啊!
我什么“深夜的寂寞难以忍受”,咋的,给你洗脚暖床就是30岁女性的价值吗?我高质量的独处,看书、写文、刷剧就很可怜嘛? 他这个歌词写的,也太招黑了吧!啊,30岁的女性就一定温柔嘛,女性凭什么一定要温柔,你以为你是皇帝啊,需要皇后性情温柔。
我什么挑剔着,轮换着,随便找一个人依靠,这话说的太TMD油腻了,老登味儿十足,不是,在他们男性眼里,女性的价值就是找个人依附嘛! 不是我杠哈,就是觉得这个词写的,画虎不成反类犬,他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也太严重了,现在哪个女生还老老实实的让这种老登凝视啊!
我他这首歌的确被骂了,但是他是说写给单独的一个个体的。我当时看着名字就觉得很怪,什么叫30岁的女人为啥不写什么30岁的男人?
我个体人家就乐意你,写首歌说我三十岁有皱纹,需要依靠,深夜寂寞啊,我就三十岁,我咋就不感觉这首歌是夸好呢。真的是莫名其妙,现在都什么时代了,就不要写这么敏感的话题,你这不是找喷嘛!
我年龄焦虑也有,但这不是咱自己的问题,男生三十啥也没有,他也焦虑,只是我们的文化背景给女性又增加了更多的偏见。你没发现年龄考虑就在东亚特别猖狂嘛,韩国现在好一点,四五十岁的女性作者编剧开始发声,但欧洲美国对女性,天然就没有那么大的偏见。
我你没发现年龄考虑就在东亚特别猖狂嘛,韩国现在好一点,四五十岁的女性作者编剧开始发声,但欧洲美国对女性,天然就没有那么大的偏见。
我发小说那天刷到一个小视频,说韩国电视剧30多岁可以当主角,到了咱们国家30多岁女的就老了似的,就是啊,实际上任何阶段的人都会是社会的主角,我觉得咱社会对女性的认知,是被那群大男子主义的老登们给搞坏的,在配上一群无脑狂嗨恨嫁的女性,听风就是雨的,导致审美幼太化。
我你看现在国产电视剧以及个人审美,谁都喜欢找小的,这是什么怪癖嘛,男生喜欢找年轻漂亮的,女生喜欢小奶狗弟弟,我倒不是抨击个人喜好,是不能觉得什么都是小的好,这背后的是一种物化。
我发小问我是不是讨好型人格,我回答:我不算是讨好型人格吧,或许之前有,但现在不是,我倒是很严重的回避型人格。回避冲突,回避强烈的情绪,对方太过热情会让我十分不自在,如果我有超能力,最想要的就是隐身。
我我想说的是,不要刚学会几个心理学名词,就随便往自己身上套,只要不是专业资格的医生,没有任何人有资格,说你哪里有问题。再者说,评判一个人是否有心理疾病,评判标准很多的,第一持久性,第二是否无法自控,第三是否影响生活。
我发小回消息的速度实在是太慢,信息量很低,有效信息更是少之又少,或许是她没有过这方面的深度思考,也可能是她没有观点,或者是表述能力不行,想说但说不出来,很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,她总会发一首歌,问我是什么感觉。
我她就像一个持有答案的考官,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,考验我的水平,以她少的可怜的认知维度,自以为是的以为在俯瞰我,实际上锻炼的是我的语言表述和即兴组织能力,对她来说,就是听个乐呵,就转眼过去。
我发小还有一个问题,就是极度内耗,想的很多、做的很少,天天怀疑自己是否是讨好型人格,有没有恋爱脑,是不是有点年龄焦虑,我就觉得,大胆承认就是有,那又怎么样呢?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吗?你不承认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在意。
我情感要推演到是否需要解决这一步,发小最擅长的就是高高拿起,低低放下,一直在一个问题里转圈,翻来覆去的,从没有考虑过决策是有时间成本的,行动力也很差,以至于她的认知远低于同龄人,但也并非毫无优点,她反应慢。
我对汹涌澎湃的恶意,总是当即无法察觉,也没有办法回应,她的后知后觉,以及发现后的自我怀疑,都是反射弧长的表现,也正因如此,我俩才能做二十多年的朋友,换个人来,早就把我拉进黑名单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