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写网文呢?有个UP主说:看不上网文、没有故事、不会讲故事。我觉得上一章那个女律师就是看不上网文,以为纯文学可以覆盖网文,所以并没有去实际接触番茄等平台,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。
我这个和发小很像,都是一类人,以为自己看了几行余华、莫言,就能写出史铁生的《我与地坛》,高傲且愚蠢,她们这样的人,实际上是真的看不上网文,大脑中就形成一种鄙视链,自己面对更高人时,不自觉的卑躬屈膝。
我我为什么现在才发现这点,之前看网文属于偷偷摸摸吧!毕竟也知道这玩意,好像上不了台面,后来九宫格发出去后,也并没有人质疑,胆子就逐渐大了起来,也并不认可有些人所说的,看网文戾气重,这个改变也算是认识自我后的一个附带福利。
我我刷了大半天的B站,就想知道一个问题:每天写日记,写思想随笔,写内心想法,写每日的复盘总结,写读书感悟,这些东西对于网文创作有帮助吗?
我这是豆包的答案,说实话我现在不太相信AI的回答,在微读、B站找不到的建议,怎么敢相信AI说的话,总觉得它会用各种花言巧语来混淆视听,或者装着很真诚的样子,迎合我,反正最终做出决策,影响到的也是我自己,AI不用负任何责任,它为什么不骗我呢。
我不过我只需要一个答案,基本的辨别能力,我还是有一点的,写日记锻炼文笔,总比不写好吧,日更两万字,虽然全是日记,那也比不写好吧,上午不是已经分出比例来了嘛,练笔就得多往人物小传上去靠,往知识、素材、概括总结、提炼、讲故事方向去凑嘛!
我哪怕说是在写自己的想法,那也是在写以自己为原型的人物小传啊,可以训练自己的情绪捕捉能力,文字敏感度,通过不断的提炼,锻炼自己的描写能力,逻辑思维能力,文笔语感能力,最主要的就是后边这个词语,职业自律度。
我就是大冰嘴里的更新频率,更新字数,快速出文的速度。虽然写了八十万字的随笔,但是也不算都是废稿吧!我对和我有相似性的人物,有着猎犬一样的直觉,之后写这样一个人设时,就能直接用到的,好嘛!
我我发现自己性格上有一个特点,就是做一件事情,一定要找到依据,如果没有人提到,或者大多数人都不认同,我坚持了一段时间,也觉得进步不大、没什么必要,就会放弃,而我新执念的一个观点,如果同样找不到认同,要么会一直找,要么会彻底放下。
我这个问题其实豆包回答的不好,我写的虽然是思想随笔,但因为有想法、有态度、有兴趣,实际上是新媒体观点文的套路,而我对文字有着更高层次的需求,那就是写小说,新媒体只要说明白、带情绪、有干货,就算合格,小说却需要你会讲故事。
我按照训练方法来说,这其实属于两个不同的方向,我日更两万字,现在是1.9万的新媒体,一千的小说,我在通过新媒体的套路自学故事创作,小红书有个视频说的很对,新媒体门口略低,新人练手时,很可能就把自己写成了新媒体类型。
我但如果对你来说,新媒体的个人成长只是一个增长方式,你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写小说,那这样练笔比例一点问题都没有,日更两万字,训练的都是文笔,表面来看是实用类干货,实际上,你怎么去明确区分呢?我难道不是为了塑造一个网文写手的人设吗?
我写小传,是网文的基本功,但对于习惯写新媒体的人来说,我先让自己扮演一个网文写手,我面临的种种问题,就是我从目标,到困境,最后找到破解之法,实现目标的一个过程,要不然我为什么要说“把自己当成一个作品呢?”
我首先你要明白,自己是个什么作品,也就是为自己立传,新人小白如何成为网文大神,这个小白有几个优点:①不爱社交,爱看小说,②有很强的上进心,对逆袭、方法论有着很强的兴趣,学习能力可能会很强,③注意力、意志力比较好。
我④爱看书导致想问题较深,人设刻画可能会一针见血的抓到本质,扮演某个角色,代入感也会很强,⑤热爱文字,老话常说,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由于兴趣所以每日投入十几小时,日更两万,与不情不愿、加个班就跟要命的人,进步速度截然相反。
我⑥反哺能力很强,输入端有大量阅读的兴趣和习惯,通过日更来思考即时输入的知识,再用自己的话叙述、总结、提炼,做到有效输出,这种大量练笔形成一个有效的闭环,成功概率很高,而且也很擅长、很喜欢思考问题,找答案。
我如果能将来时的路,所遇到的问题全部记录下,那之后新媒体到实用类书籍过渡时的素材,也就有了呀,这也是我日更,记录想法和思考的一个重要原因,就像这章困惑的问题,新媒体类的文字风格,对小说训练有帮助吗?
我写了85万字的随笔,目标是写小说,但只写了两千字左右,之前那85万做的都是无用功吗?都是写文练笔,我锻炼自己讲清楚、说明白、无病句的能力,对小说创作一点用都没有吗?当我提出这些问题,答案就已经在我心底出现。
我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切入点,之前我不是一直在吐槽自己没有任何优势嘛,就拿写文来说,要么去生活,要么大量练笔,很明显我不是生活选手,走的是练笔的路子,这就是我的优势啊,我日更两万,先不说写出来的是什么。
我是否足以证明我能接受网文写手的强度,我通过练笔明白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,那如果我要塑造一个和我相似的人设,自己是否能反哺,甚至是充当原型,写文的灵感要么来源生活,而我不想工作,那就不会从生活中得到经验。
我可是我可以通过练笔来塑造自己的人设,我可以是任何人,那我就拥有各种人的描写资格,我通过看书,挖掘一个人的性格,为一个人写小传,难道不就是在现实当中认识一个人,然后写了一个人吗?这是一个道理啊。
我我最近在看《清穿日常》我可以通过看人物,写这个人物的小传啊,这怎么不是练笔呢?这就是我的优势,是我认识世界的方式,我写自己擅长的,那么我擅长读书,擅长从书中提炼人物,这就是我的优势啊。
我如果说,我的文字没有烟火气息,不能落在实处,拿去学习啊,看同题材的都市、现代、年代文,或者之前写古代,写历史同人,写古代架空,古代言情,古代耽美,从过去的阅历中寻找自己的独特性,这就是我的优势。
我我之前不是爱看同人文吗?为什么不写人设小传呢?写苏轼,写王安石,写曾巩,写蓝忘机,我知道了,以后看书,但凡是历史、小说类,非实用题材,都要试着关注人物,写人物小传,建立自己的人物素材库,大冰的贴着人物写,我总算是明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