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看到19%,我开始认同前边读者的那句评论,这本书虽然是在写AI,但字里行间AI味十足,什么像一把锋利的手术刀,剖开最深层,将什么展现给你,这个烂大街的手术刀比喻,我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。
我这个衍何文化的出书速度很快,我合理怀疑,作者利用AI辅助生成大部分内容,但我可能依旧会看下去,个别的反感内容,也许会更有利于自己的内容创作,让我更加明白,活人不管有多么的差劲,TA至少是会犯错,至少让人感到真实。
我这张文摘说的是被自媒体洗脑的大众,周算其中的一个潜在受害者,自媒体文章、自媒体视频等的一切,都在收割着她的认知,她的辨别力在这场全方位的阴谋中,摇摇欲坠。可能AI在内容创作方面初步成长,小白们无脑狂欢,而杠精如我的人,本身就对一切都保持质疑习惯,就更没有办法接受AI创作出的粗糙文本。
我我对AIGC的态度,可以跟着时代配它成长,但如果让我选择,去深耕什么类型的书,我还是更倾向于在没有AI出现时的长文,我一向都在逆着时代潮流前行,最初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孤勇者,后来发现了自己的傲慢与无知。
我在深度学习这块儿,AI成长速度比普通人要快,当我还在写一个病句,在词穷不知如何描述清楚时,AI已经在大量词库、语法的加持下,海量阅读浩如烟海的文本资料,即便我日夜不休的大量阅读,在数量上也是没有办法和AI抗衡的。
我后来AI开始模仿人类的情绪,知道一些对话的言外之意,人类的优势范围再次缩小,每当我开始恐慌AI能力时,我就会去刷大冰、罗振宇等人的直播切片,看大佬们如何看待AI的内容创作,看文字是否会被淘汰,我们普通文化工作者,究竟要何去何从。
我大冰对一个正在用DS生成科幻小说的姑娘,提出创作意见,就是谨慎使用AI,让它成为一个更高效获取知识的工具,而不是让它直接为你生成文章,然后你再大量精修,修改是需要先有0-1功底的,大冰说写作很好,但深耕只有两个方向:
我要么大量的去生活体验,要么大量练笔。运动会形成肌肉记忆,写作会培养逻辑锻炼,用大量的练笔来找到舒服的语言,AI介入会打乱你的节奏,帮你逃避一些基本功,而这些词语的琢磨、语法的推敲、表达能否再精炼一点的思考等,都应该是自己的课题。
我大冰的建议是,可以使用AI,把它当做一个快速获得信息的工具,在了解到一个相应的知识后,在大脑中过滤一遍,然后自己深层加工,先在随笔中叙述这个新的认知,写出自己的思考与判断,融合成为自己的认知以后,再应用到更高一个级别的创作中去。
我这个视频切片强烈推荐,是去年十月的一个直播,小红书的点赞、收藏、评论全部为零,我做了第一个收藏者。这个连麦的姑娘年纪不太大,有一些原生家庭、亲密关系、抑郁焦虑等方面的心理创伤,在最开始看时,我对这个姑娘非常不满。
我她作为一个写手,有一定的框架逻辑,上来就是讨论三个问题,写作、恋爱、家庭亲密关系,但实际上说的都是一个问题,就像视频中间,大冰问她,为什么要写作,她并没有回答到点上,都是一些很抽象的高屋建筑,我猜,这个姑娘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。
我她有逻辑,但没有深度思考过一些问题的深层本质,她说话哼哼唧唧,两倍速都让我有点不耐烦,可想而知直播时,会有多么的让人心急,但大冰没有丝毫的反感,他很清楚,对面是一个刚毕业,可能不到25岁,没什么生活阅历,非常注重他人评价,内心敏感多疑的姑娘,就像视频结尾姑娘那句,感觉大冰非常善良。
我这个姑娘的形象立刻发生反转,她只是一个和我们一样,有着明显优缺点的普通人,她的优点在于很有想法,有表达输出的外在渠道,内心善良敏感,不会伤害别人,但也没法很好的保护自己,就像她学习心理学治愈自己后,把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作为另一个星球的反派,这体现她内心的善良,可能遭遇太多不公后,她很敏锐的就能辨别出对方是否存在善意。
我现在写作者看起来是在和AI较劲儿,但问题放在具体人身上,我就又觉得虚无,真正的破局还是在个人认知层面,也就说,你写作的目的是什么,例如这个姑娘,写文作为一个情绪抒发,对于我来说,情绪抒发完毕后,就想作为热爱变现,那就要面对市场。
我写出让自己满意的故事,现在还是有难度的,根据大冰的建议,不要去学什么写作技巧,只有一点,贴着人物写,你要刻画一个人物,你就要成为TA,说这个人设才会说的话,做这个人设才会做的事情,前八十万字我扮演的都是我自己。
我那后边的练笔,我可以去扮演另一个角色,这个角色来源于我,又不仅仅是我,以大类的思想随笔来定字数、练文笔、学习写作技巧,说的还是太抽象了,没办法来实操,就拿我现在的状态来说,为什么八十万字后要另起炉灶,因为直觉先我一步,感知到了异常。
我第一个四十万字时,我就纠结要不要用AI,不用AI的话,我根本写不出来,跨过这个坎儿,决定摆脱AI,自力更生后,又陷入了自我怀疑,我有没有天赋,适不适合写作,能不能做出成绩,在阅读和写作中,我逐渐又跨过这个坎儿,开始有了些许的自信。
我接下来的问题就是,我究竟要写什么,是继续自说自话的自嗨式输出,写大量的内心独白,还是根据之前的阅读经验,喜欢什么就写什么,在一阵摸索与尝试过后,形成自己的看法,经历过自媒体写个人成长,网文作为副业,现在又发展到网文作为主业,自媒体记录每日进度。
我就这样写到了八十万字,现在我感觉自己进入了下一个阶段,以上个结论为起点,开始下一段四十万字的思想路程,网文写什么已经稍有眉目,我会修空调能在2190万字中逆袭,我觉得有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是他的所有力气都发自一个点上,悬疑。
我我前几天一直在做一个回忆式总结,就是自己对于同人文、古代耽美、历史考据的兴趣度,究竟有多高,在过去的三年大量集中式阅读的生活中,我断断续续的一直在接触这类题材,直到昨天上午完结了一本190万字的清穿同人小说,下午再次找到平替。
我晚上就诞生了一个想法,如果我的发力点放在雍正苏培盛这个同人上,坚持2190万字,我能否成为这个领域的代表,会成为清穿雍正的头部作者,首先这对CP很冷门,那本190万字的小说横空出世以后,全网基本无代餐,但我猜在网站的某个角落,还是有人在写这对CP的。
我如果我以古耽为基点,不断通过历史,写自己的纯爱,这条路能否走的下去,修空调的悬疑会被市场追捧,加入科幻题材,可是历史科幻,我还没有接触过,我现在大言不惭的说,自己只是考据党下的磕CP党,并没有那么多的热门元素能加进去。
我在腾飞之前,得先有一个跑道,第三阶段,我只知道自己对古耽感兴趣,且知道同人文路漫长,可是究竟写雍正还是战国公子,这个还需要每日大量练笔,以及阅读兴趣来具体推演,就像大冰给那个34岁前工程师,现想做全职作家的男士,给出的建议。
我在自己的优势上去建高楼,这位男士的优势就是工作经验,那么我的优势在哪里,前80万字也总结过这个问题,从小爱看书,阅读一直没有停过,有长达三年半的阅读习惯,看过五千多本书,看完一千多本书,阅读时长上月已破万。
我可是这个人设应该怎么写,怎么贴着人物写,还是写自己的故事吗?人物重于情节,我是否需要更深层次的认识自己,了解自己的内在和行为模式,提取自己的标签,把自己当做一个人物原型,写这类人物的真实世界,文风可能又会往意识流方向偏离。
我我的内心世界,就是我对世界的生活细节。大冰对第一位女生的建议,要么大量生活,要么大量练笔,这种分类是否与题材有关,如果我大量练笔,写出来的现代题材,是否就会脱离现实,是否就说明我还是暂时不要接触都市比较好。
我如果真的就像我所推断的这样,那古耽同人就是大量练笔的好题材,你看,经过思考,我从五月末、六月初时,打算建立北京坐标,学习北漂作者伊北,写现代都市的想法,又发生了变化,这种题材需要大量生活。
我那如果我写的是古耽同人,那么生活对我来说,用处不大,我需要做的就是大量练笔,在练笔中激发阅读,将读写结合,这才是目前针对我来说,最好的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