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以电影化的运镜进行改写*
大年三十的下午,各家各户都开始忙活起年夜饭来。今年我家有两件大喜事,爸妈格外用心,置办了许多年货,瓜子、花生、糖、饼干、红薯干、红薯饼,这些都是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的东西。让我惊讶的是,爸妈今年竟然买了开心果和巧克力糖,这些都是平时很少会买的高档货。我一边吃着这些零食,一边听着弟弟在一旁嘀咕:“爸妈这次可是舍得花钱了,你说咱们俩今天能把这些好吃的全给干掉,你说爸妈会不会发飙啊?”我瞥了一眼在厨房里忙碌的爸妈,笑着回答:“你可以试试。”弟弟撇了撇嘴说:“算了,还是不去挑战权威了。”
没过多久,爸妈就把年夜饭准备好了。吃饭的时候,我的手机响个不停,室友们都开始在群里晒自家的年夜饭菜肴,我也赶紧把爸妈做的菜拍下来发到了群里,附上几句祝福语后就没再看手机。
吃完年夜饭后,爸爸对我们说:“你们去把新房的灯都打开,让家里亮堂堂的,寓意明年日子也会红红火火。”我和弟弟应了一声就去了。很快,整个新房被灯光照得通明。我和弟弟带着村里的小孩在空地上放烟花,大人也出来了,整个空地上热闹非凡。八点过后,热闹的景象慢慢散去,我和弟弟回去陪爸妈看了会儿春晚,然后各自回房间睡觉。睡到半夜,听到外面开始放鞭炮辞旧迎新,迎接新的一年。伴着断断续续的鞭炮声直到天亮,我准备起床了。穿好衣服后走出房间,看到爸妈已经在厨房里忙碌。先去给爸妈拜年,然后才去洗漱。弟弟大概听到动静也起床了。
我们家吃完早餐后,我和弟弟出门去和大部队集合,到达集合点后,同辈人互相说着“新年好”,就开始挨家挨户地拜年。每家都是闲聊几句,吃点零食,喝杯糖水,然后去下一家。离开时,主人家会给小孩衣兜塞满瓜子、花生、糖、饼干等小零嘴。而我家那个总是自称是大人的弟弟,每次都在排队等着主人家给他塞零食,真是让人觉得又好笑又无奈。一圈下来,已经到了中午,我们回家吃午饭。初一和平常一样度过,初二我们要去舅舅家拜年。一家人穿着新衣服,带上年礼,出发去舅舅家。到舅舅家时,大姨一家和二姨一家都已经到了,大表姐和姐夫带着小孩也回来了。在舅舅家就像回到家一样,不需多客气。舅舅想找人陪他打牌,但还缺一个人。舅舅在我身边说道:“你以后找男朋友后,要教会他打我们这边的字牌,以后回来拜年就有人陪我打牌了,不然总是凑不齐人数。”我说:“好,舅舅,以后我带男朋友回来陪你打牌,你多教教他哈!”
我在舅舅家住了一段时间,帮表妹解决了不会做的题目,她终于听明白了,我才回到自己家。过年的时间过得飞快,很快就到了返校的日子。爸妈给我准备了许多吃的,让我带到学校给室友分享。在家待的这段时间里,我胖了五斤,看来回学校后每天早上的跑步不能停。我提着大包小包上了火车,买的是卧铺票,躺在下铺半梦半醒中火车到了京都站。我还以为我是最早到寝室的,结果她们三个都到了。我把带的特产拿出来放在桌子上给大家分着吃。老大舒爽带了松子、板栗,还想着带冻梨,但怕坏了就没带;我带了红薯干、红薯饼,还有米花糖、豆腐乳;老四苏知予带了桂花糕、定胜糕、云片糕等。我们边吃边聊过年的趣事,说到有趣的地方时都会开怀大笑。说到在家里都胖了时,大家又哀声叹气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