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劲柏瞪大眼睛,姐姐嘞,你怎么比在家的时候还虎了?
雍正十分习惯李静言的惊人之言,“你先住在养心殿,等府里的女人全部入宫以后再说。”
接着雍正看着李静言渴望的眼神,“低不了你的位份的,放心吧。”
李静言这才满意地点头,“谢谢爷~哦不对,应该是皇上了。”
她拍拍自己的嘴,“老是忘了。”
“忘了慢慢改,别老打自己。”雍正握住李静言的手。
李劲柏低着头,不敢多看,倒是一边的孩子们已经习惯了。
另一边宜修强忍着激动,在禁卫军的护送下进入皇宫。
看着眼前巍峨的宫殿,她很快便是这里的女主人了。一想到这里,宜修就忍不住想笑。
姐姐啊姐姐,你死的可真早,可惜了,看不到我今日的风光。
宜修坐在轿子里,眼里满是志得意满。
等宜修到了皇宫,还没有看到雍正,便被苏培盛拦下,“哎呦,福晋,您可算来了。”
宜修带着端庄的笑容,“皇上在哪呢?”
苏培盛边走边和宜修说,“皇上在忙着处理朝政,实在没有空闲来迎您。”
接着没等宜修脸色不好看,苏培盛又说,“但皇上吩咐了,您直接去先帝灵前,带着先帝的嫔妃哭灵就行。德妃娘娘太过悲伤,已经晕了好几次了。实在无人能主持大局。”
宜修听完立马决定,“快带本宫过去。”
到了康熙灵前,宜修知道自己树立形象的时候到了。
她有条不絮地统筹后宫事务,协调各宫妃嫔的丧期礼仪执行,避免出现违制行为。
而她还要兼顾先帝妃嫔的安置,按其位份安排居所与用度,将后宫空出来,然后让雍正后院的女人进宫。
宜修在这里忙得不可开交,雍正也没闲着,他拉着弘晟和十三弟处理先帝遗留的朝政问题,为此三人都快把养心殿偏间当家了。
忙累的时候就去歇歇,精神的时候就过来处理事务。
雍正还不忘让苏培盛防着德妃作妖,专门在德妃醒来时提醒她还有个在外打仗的小儿子呢。
等雍正堪堪坐稳了皇位以后,就是封有功之臣和后院嫔妃了。
宜修趁着她的事情忙一段落,便带着拟好的位份和宫殿来到养心殿。
看着宜修给的位份和宫殿,雍正冷哼。
侧福晋李氏为妃,居永和宫;侧福晋年氏为嫔,居延禧宫;格格吕氏为嫔,居咸福宫;格格曹氏,耿氏为贵人,分别居咸福宫和钟粹宫偏殿;格格张氏,郭氏为常在,赐封号分别为静,顺,居钟粹宫偏殿;冯氏,费氏为常在,居长春宫偏殿;格格齐氏为答应,居延庆殿。
这位份和宫殿不能说拟得不好,只能说是很有宜修的偏好,尤其是李静言的位份。
雍正大手一挥:封福晋乌拉那拉氏为皇后,居景仁宫;侧福晋李氏为贵妃,封号懿,居永寿宫;侧福晋年氏为妃,居翊坤宫;格格吕氏为嫔,赐封号为诚,居咸福宫;格格耿氏为嫔,居永和宫;格格曹氏为贵人,居翊坤宫侧殿;格格张氏,郭氏为常在,赐封号分别为静,顺,居钟粹宫;冯氏,费氏为常在,居钟粹宫;格格齐氏为答应,居延庆殿。
宜修得知,笑容僵了僵,皇上对李静言可真好啊,不仅封她为贵妃,还给封号给最近的宫殿。
雍正没管宜修的脸色,他接着安排皇子格格:二阿哥弘晟封为荣亲王,三阿哥弘时封为康贝勒,居阿哥所;四阿哥弘昼居永和宫偏殿;大格格封为和硕怀恪公主,居景仁宫侧殿;二格格居翊坤宫侧殿。
宜修听着,指尖深深地陷在手掌里,李氏可真是有福气啊,自己封贵妃,两个儿子一个封荣亲王,一个封贝勒。
接着雍正扔下大雷:封先福晋乌拉那拉柔则为纯元皇后。
宜修抬头,就看到雍正满是怀念,“柔则虽走得早,但她的位置不会变。”
不,她才是大清的皇后,而不是一个继后,被柔则死死地压在头上。
宜修回到景仁宫时,她突然觉得殿内无端地透着一股沉郁的冷意。
她径直走到案前,抓起一支狼毫蘸了浓墨,在素笺上反复划写,墨痕纵横交错,竟似要将纸页戳破。
不过半炷香的工夫,三支笔的笔尖被磨得秃钝不堪。
她猛地将笔掷在案上,墨汁溅出,染黑了案边的素色锦缎,这才扶着剪秋的手,缓缓坐在主位的紫檀木椅上。
“柔则可真是好运呢,竟让皇帝惦记这么久。”她声音嘶哑,眼底翻涌着复杂的情绪。
雍正惦记柔则吗?说实话,一开始去世的时候有,但没有人天天念叨着,他早就忘记她长什么样子了。
原先宜修用柔则不好使,现在为了制衡她,他也得让好使。
还有德妃,雍正看着远方,眼睛幽深,那是他好弟弟所在的方向。
宜修告诉德妃,希望德妃出手,雍正随即和德妃不知聊了什么,只知德妃抱病,不见任何人。
而先帝十四阿哥则被雍正派去守先帝陵墓去了。
一切尘埃落定之后,李静言高高兴兴地接过圣旨,然后搬进了永寿宫。
等守孝结束,就要准备一个最重要的事情,选秀。
对于这次选秀,宜修很是上心,眼看着皇上忙绿,都快要置后宫如摆设。也该选些新人来吸引一下皇上的注意了。
雍正在养心殿忙得昏天暗地,康熙晚年仁慈,给他留下了很多烂摊子需要他收拾。
他还想要将自己的政治抱负实现,所以只能压榨自己,压榨身边人。
等宜修过来问他选秀章程时,他才惊觉到时候选秀了。
“这次选秀,就交给皇后和年妃了,”雍正直接说,突然他停下手中的笔,“懿贵妃也跟着一起操办吧。”
弘晟的年纪也到了该选福晋的时候,正好让静言挑挑。
宜修不理解雍正的意思,她笑着试探,“贵妃懒怠,让她来,是不是会妨碍她休息?”
有一个年妃分宫权就够受了,难道懿贵妃还要来插一脚?